Monday, April 1, 2013

為影像鍍金的嗓音


為影像鍍金的嗓音

        看莎莉為演唱會練習拉丁舞,自嘲香港沒有男dancer能夠舉起她,我們熟悉的性格爽朗常「梅」起朱唇作親吻狀的葉蒨文是真的回來了。
        

    葉蒨文屬天后級,90年代曾連奪4屆勁歌最受歡迎女歌手,所向披靡。近年不少久休的女歌手復出,在市場得到很好的迴響:彭羚為黃偉文再踏紅館引起哄動,老公卻頭一個出來反對老婆再唱,事業和家庭明顯作了選擇;王菲再度活躍,但她長居北京,只以微博和歌迷傳情,感覺疏離;關淑怡繼續飄忽,狀態時好時壞,教人擔心;和莎莉平起平坐的林憶蓮則越戰越勇,緋聞像霧似花,伊人臉上卻切切實實春風得意,打扮越見搖滾年輕,是個傳奇女郎。


在好友朱玲玲手上接過金針獎


永遠的頭箍與大耳環
        葉蒨文卻始終停留在90年代沒變過。去年拿港台的金針獎,一身大露背晚裝在寒風中獻唱,歌聲依舊動聽,讓我無法不緬懷當年歌壇百花齊放的好時光。莎莉對打扮貫徹始終,永遠的頭箍和大耳環,雖感覺過時,卻十分親切。她和狄易達、BOYZ合唱低幾度的《信自己》,只讓我更想念杜德偉。

流金歲月


愛神一號






倩女幽魂

        莎莉在樂壇其中一項超卓的成就,是為不少電影和電視劇唱出永恆悅耳的金曲。影像在她的歌聲下,變得更立體,更令人難忘--當「焚心以火」一句唱起,伴隨著鼓聲,鞏俐披著長袍,飄起散髮,「視死如歸,含笑投身烈焰,熔成一體」,在一吻間把含在口中的長生藥送入張藝謀的嘴,成就了永恆;在《流金歲月》中,她清脆吐出一句「去!流逝似金年月!」,把張曼玉和鍾楚紅前半生的辛酸都化成唏噓,永遠刻在時光的軌跡上,成為不結瘸的傷疤;《說謊的女人》是被包養的女人的故事,劉嘉玲、金燕玲、羅美薇和周美鳳熬不了等待的寂寥,在某一夜瘋狂解放,《命運我操縱》為她們吐盡烏氣,「從前尚未願高飛,皆因繭裡似很美」、「破繭方覺我實在原是這般繽紛」是她們的心聲;雙十年華的鄭浩南和葉蒨文在《愛神一號》由冤家變情侶,在《迷惑》的歌聲中失去理智,碧藍的大海做紅娘,襯托短暫又美麗的情緣;《喋血雙雄》是吳宇森的經典作,周潤發的手槍火光誤傷歌女葉蒨文的眼睛至失明,駁火的場面在莎莉輕柔地唱《淺醉一生》中完成,是John Woo簽名式的蒙太奇還有另一經典《倩女幽魂》,張國榮和王祖賢在浴盆內深深一吻,女鬼和書生銷魂一刻,深盼《黎明不要來》;還未數《早乙老師》的主題曲,超級金曲《祝福》,和哀怨纏綿把《呂四娘》(鄭裕玲)藏在心底的柔情盡訴的《願死也為情》所以說,葉蒨文的歌聲極具感染力,把影像鍍上金(有時甚至凌駕了畫面),牢牢的嵌在觀眾心中。

為演唱會勤練拉丁舞


莎莉有洋人的爽直性格,唱小調卻出奇地溫柔
《晚風》、《甜言蜜語》、《紅塵》等都十分動聽
把婉約含蓄的旋律唱出味
道,讓更多人欣賞中樂之美,是她另一項的成就。
若可點唱,我希望在她的演唱會聽到
《遺忘了》
《紅玫瑰》
《為何》和《從頭開始》。
林夕為她的新歌《精挑細選》作詞,表白
莎莉多年
來的心路歷程,當中一句「本性如此,心嚮往,手不放,放棄清醒成全夢境更耐看」
十分赤裸。佩服林夕的膽色,如此坦蕩蕩不容易,更難得的是
葉蒨文的大方,鬼妹仔無變,還是敢言。
2012812  明報  星期日生活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